星期五, 3月 26, 2010

孩子的肖像權

BABYHOME,臺灣的高人氣親子網站,有許多可愛小孩的照片,父母驕傲的分享著孩子成長的點滴。
某些教師藉由網誌分享教學點滴時,也不時出現孩子開心的笑臉。

這些照片,孩子同意嗎?或著說他是在知道這會為他帶來什麼影響的情況下同意的嗎?

在FACEBOOK的使用族群裡,不時會出現
{詢問}我被標記在我朋友的照片裡,該怎麼請他移除。
{詢問}如何保護自己不被標記在照片內...

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成年人或多或少知道,個人照片一旦在網路曝光,可能造成的影響。
因此保守而謹慎的看待這件事情。


家長、老師把小孩視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,於是在分享的時候就這樣把孩子的照片公布,
是否問過孩子的意願?
即便問過,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判斷力,能夠判斷這件事情可能會對他未來人生的影響?

以成年人的角度為來思考,
一般的網路使用者,並不會隨意把親朋好友、男女朋友的照片公布。且這些人同意我們公布的機率也甚小。

身為愛孩子的大人們,我們要考量的應該更多,把這些可愛的照片留在硬碟裡,
等孩子成年了由他去選擇他想公布什麼吧!
那些我們覺得可愛的,也許將會讓他在未來的人生中困窘。
請把這個選擇權,留給他。

PS.
肖像權:在不當的利用他人肖像,而使其社會評價受到減損時,才能算是肖像權受到侵害;而不是只要未經其同意,使用其肖像,其肖像權就會受到侵害。

因此這裡談的不是法律上的侵害,而是站在一個孩子的長輩的立場,去談尊重他的意願與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