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26, 2011

新聞:12年國教 期末評量數英自

蘋果日報【楊惠琪╱台北報導】

新聞節錄:
行政院日前核定通過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劃」,教育部昨宣布確定二○一四年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教,國中基測將走入歷史,但為維持國中生基本學力,擬在每學期結束前實施數學、自然、英語科診斷性評量,未通過者利用寒暑假強制補救教學,引發各界砲轟:「怎麼免試入學實施後,反而越考越多?」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:「段考就可拿來診斷,沒必要增加次數,怎麼免試入學反而越考越多?」
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峯說:「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學生還沒享受到免試福利,會考、診斷性評量就先來。」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說:「本來是一次會考,現在變成每學期都要考。教育部應尊重學校評量權,不要動不動就搞全國化評量。」



真的很妙!
謝理事長認為段考就可以診斷,宋教授看了應該會想吐血!
在「診斷性評量」這塊領域研究了這麼久,卻被理事長拿來跟一般段考卷比。
理事長可能要先看看多數學校的老師是怎麼出段考考卷的,人家宋教授所說的診斷性評量又是怎麼回事。

孫校長可憐學生一考(基測)變六考(每學期末),是很貼心啦!
現在12年國教這個畸形的樣子:既免試、又保有明星校的雙重矛盾制度。
這些明星校要一一獨招嗎?還是聯合招生?雖然還不知道,但卻是媒體、家長最在意的問題。
總之對成績好的學生來說,還是得考啦!

但不知道校長有沒有想過
在沒有被關注的那一面,是學習低成就的孩子,他們不必去擠明星學校的門檻,但他們真的有能力上高中了嗎!?
目前國中並無根據智育成績設計留級制度(如果有,請更正我,感謝!)
新聞中所報導的方案,或許可視為:
每學期檢核學生能力,若未達基本能力,則須假日輔導。

這樣一來,教師工會劉老師的說法「尊重教師評量權」,
由各校教師所出的考卷,與全國性的診斷性評量,
何者的結果拿來評核學生是否具備基本能力較有公信力?
畢竟不需要輔導,或得要留校加強,那個寒暑假的使用對學生、家長來說應該是滿重要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