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26, 2010

我們公司的發行部門

除了自己的部門以外,我最欣賞的部門就是我們公司的發行部了。

國小教科書一用六年;國中一用三年,所以保管庫存書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例如學生可能到了九年級的時候才發現七年級的課本不見了,這種時候就希望能買到兩年前的舊書,
在我念書的那個年代,必須要到臺北重慶南路上的的臺灣書局去購買,至於買到哪一年的版本其實沒差,因為以前教科書都沒怎麼在改版的。
不過現在可不同了,三不五時改改綱要、增加重大議題、還有使用者意見都是即時回饋的,所以每年都會進行修訂,約每三年會有一次改版。
如果書本不見了,學生、家長通常都會找各出版社希望能調到舊版本的書。

另外教科書的印製量真的很多,而全國開學的時間又都一樣。
如果改用港口來形容的話,我們家倉庫的瞬間吞吐量超大的!
所以公司在桃園設有物流中心,專門負責倉儲以及出、退貨的作業。

公司的發行部很忙碌,
當國中小,九年、所有領域、上百萬套的課本全部入庫的時候,他們要喬出位置來放書。
當國中小,全國的學校要開學的時候,他們要想盡辦法把書全部來得及出貨。
而這一進一出不超過兩三個月,真夠厲害的!

其實最麻煩的是,我們公司有一些不是書的產品,在進入倉庫前還需要經由人工組裝、包裝,這也是發行部的工作。
而最棒的是,發行部在組裝、檢貨、入庫的同時,
還會檢查工廠來的貨品有沒有問題,如果跟規畫有不同就會主動通知。
真的是一個很熱血的部門。

再繁瑣、再無聊的工作,有熱情就會不一樣!

來說個小故事:
某次我們製作了一張貼紙,規畫表上寫著「印刷:四色」。
發行部揀貨的時候發現不對啊~怎麼只有三個色塊,所以來電問:是不是印錯了、還是表寫錯了。
編輯:四色是四色印刷,那個紅色不是只有M版。
發行:...

其實發行部的夥伴都是老經驗的,我猜那天掛了電話,他一定也覺得自己那天是腦袋的迴路到底是怎麼了。
雖然有點讓人莞爾,不過也可以證明我們公司發行部的人真的很仔細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