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30, 2010

康軒版參考書該怎麼買:從國一到國三

2011.02更新: 以下圖片為舊版封面,但書籍名稱與定位並未更動。

如果針對幹我們這一行的人,統計最常被問的問題。
「參考書該怎麼買?」這個問題絕對是前三名。
另外兩個則是:某科目需不需要補習?以及為什麼現在的課本這麼爛?(淚~)
按:如果僅針對我們公司的人做統計,大概還會有:你們公司賺很大喔?(真是天大的誤會...)

新學期的暑期輔導課又開始了,也就即將進入被問這類問題的高峰期。
剛入行的時候,我會回答:

不要補習,只要上課專心,把補習的時間拿來複習念書;
不要買參考書,頂多買個測驗卷或題本,都是題目的那一種,當作念完書的檢測。

然後家長會說:那是你厲害,我們家小孩不行...
好吧!雖然我老爹對於成績管的可兇了,但至少他不會管我怎麼念書。
所以該買哪幾本參考書、哪幾科該補習了,這些決定權都在我,因為念書的方法是我自己的,我們家老爹只管結果。

而如果您要把這些決定權也攬在手,至少先相信:「找到念書的方法比補習、參考書重要!」
並不是說補習無用、參考書無用,但那是只是輔助的。
孩子應該要先找到他吸收知識的方法,再決定要如何下哪一帖藥。
當然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成熟到可以自己找,所以需要成人的協助。
以前當家教的時候,我的前二~三堂課都是在摸索學生的學習模式,我必須找到最適合這個學生的上課節奏,還有他適合怎樣的教材。(其實慘的不是不念書,而是念了書也還是學不好。因為他不是不努力、不是沒有心,這樣的挫折更大。所以找到事半功倍的方法很重要。)

找到學習方法後,如果決定要搭配參考書,那麼了解參考書才能夠買到符合需求的!參考書分為:講義、自修、題本。

A.講義:
顧名思義,這是要搭配有一個會講課的老師來使用的。
所以如果孩子學校的老師已經編了講義、或是補習班已經發了講義,
這類的參考書不用買!因為性質重複了。
康軒有三本講義:


B.自修:
這個就是字面的意思:自修,適合沒有補習、又抓不到課本重點的學生使用。
康軒只有一本自修類的書:「學習自修」


C.題本:
這種書就是題目、題目、題目,因為沒有重點整理,適合上課專心、或懂得念課本的學生。買題本的目的是驗收成果,還有在段考前的時候複習一下,看看忘了哪些再來做補強。


還是不知道怎麼選!?簡單的說:
如果學生認真+老師認真,那麼上課專心、功課乖乖寫,什麼都不用買~
如果有補習、補習班有出功課,那麼好好補習、功課乖乖寫,什麼都不用買~

如果功課不夠多,買 C.題本;
如果孩子反應念書抓不到重點,買 B.自修;
如果要請家教,請家教老師選一本適合孩子程度的 A.講義,或老師自編講義。

學校附近應該的XX書局大多會賣參考書,而且或多或少都有折扣,但如果您居住的地方不方便到實體書店購買,可以參考我們公司的網站,有各種購買方式,挑選適合您的就可以了:
康軒產品購買方式

以上說明,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家長或老師喔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