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09, 2011

【教科書選圖】系列文

我一直很想做一個這系列的分享,
教科書編輯工作七載,選圖的工作是我自認拿手、竭力貢獻、被批評、成長、精進...一直最有想法與心得的區塊。

我知道自己一直有愧於當初開了這個部落格的初衷,但原因就像舊文章說過的,不再贅述。

日前職務上的調動,讓我離開了教科書編輯的「核心」,雖不再直接執行編輯工作,而歸類為間接相關的人員。
但我想這樣的人生變動,將會更有利於在這個部落格的經營吧!
於是,我決定先把我一直想談,但之前礙於職務而感覺綁手綁腳的主題拿來談。

如果問現今30~40歲左右的人,臺灣的教科書以往和現在有什麼不同,可能的答案之一:「變漂亮了!」

↓大氣分層:74課程標準的地球科學課本;


↓大氣分層:九年一貫後的自然與生活科技課本




↓水循環:85課程標準的地球科學課本;


↓水循環:九年一貫後的自然與生活科技課本


但其實,除了印刷精美、色彩豐富,
我認為課本的圖片還背負著傳授知識的基本任務,以及其他更深層的功能,

在我擔任編輯工作的期間,有一些圖片的挑選過程,是個人覺得特別想提出來分享與紀錄的。
為什麼這群編輯人要選這張圖?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稍稍的解答這類問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