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27, 2007

哪些魚類是內溫動物?

我們課本自95學年度起,在體溫恆定的教學中,將以往的恆、變溫,改為內、外溫,這兩個名詞並不完全相同,詳細的說明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記載。

之所以做修改,是因為作者們認為,最近的大學用書多用外溫(Ectotherm)、內溫(Endotherm),而少用恆、變溫。
但在課文的敘述中「大部分的魚類屬於外溫動物...」,這引發了這兩年,學校每教到第6章,就有老師來問「哪些魚是內溫動物?」

我google了一下,發現第一篇相關資料果然還是阿簡老師的文章。
那麼用rete mirabile當關鍵字會如何呢?
可以在維基百科找到一篇更進一步的解釋:
英文版(有圖,很精采)
中文的

那麼,爬蟲類也有例外啊!為什麼不也寫成大部分的爬蟲類...
這是取捨的問題了,因為爬蟲類的例外比較少阿,在國中階段,是不是要特別說明呢?最終我們是覺得不要比較好。

不過我很喜歡以前高中生物老師告訴我們班的一句話「凡生物必有例外」;另外一句「生物考卷中如果出現『都是』、『一定』...之類的選項,90%都是錯的」。
分享之。

相關資料
More on Warm-Bodied Sharks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