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27, 2007

把鹼金屬(alkali metals)丟到水裡

在國中2上的週期表相關課程裡,課本裡安排了一個示範實驗,藉由操作鈉、鉀和鐵與水反應,讓學生找出鈉、鉀之間的共通性,帶出週期表上「族」的概念。

之所以列為示範實驗,一來是因為鈉、鉀金屬的保存不易,不太好發給學生,另外就是因為鈉鉀與水的反應劇烈,國中生難以控制,容易發生意外,但這個實驗的演示「效果」很足夠,想當初我當學生的時候,覺得鉀在水面上一邊跑一邊火燒屁股的樣子真的好笑極了。

那麼,把週期表更下方的鹼金屬拿來與水反應又是如何呢?之前在youtube上流傳著一段影片。



這個節目的效果十足,但卻被人踢爆有造假的嫌疑。該節目也坦承的確是利用了炸藥達成這驚人的效果。

不過,1A族的鹼金屬,原子序越大,與水反應越劇烈仍是正確的唷~但這個影片可能就不這麼適合用來作教學了,或著播放之前要先說明清楚可能有誇張之嫌。



沒有留言: